「死亡不是件榮耀,雖然人們視你為敬畏可怕的象徵,但你完全不是如此。
因為,那些視你為天敵者並未逝去,可悲的死亡啊!你將永不能奈我何!」

電影:心靈病房《wit》 

劇情主要描述薇薇安(Emma Thompson飾演)是一位研究17世紀古詩的博士,
然而她卻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已經罹患卵巢癌末期,
就此整個人生開始扭曲變化。

薇薇安開始面對多次痛苦折騰的化療,但她始終不屈不撓,
正因為生命中所遭受到的苦痛,更加能思考生命真實存在的意義。
劇本中豐富的自我對話,內心掙扎的歷程,由知名女星Emma 自然詮釋,
讓觀眾跟隨著她的內心起伏,感受到那份對生命的堅持與勇敢。 




這是一部HBO自製的影片,雖然當時並未在電影院上映,
但原著卻曾榮獲1999 普立茲獎,
影片更是獲得2001年美國電視界最高榮耀「艾美獎」﹙最佳電視電影與最佳導演)

透過Emma精湛的演技,深刻演活了癌末病人的世界,
化療的不適、身體心像的失落、人性尊嚴的喪失、獨處的孤單、
死亡的焦慮,
在一幕幕的生命回顧中,看到這位女教授自我反省與尋找生命意義的過程。

然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何?
片中女主角的恩師鼓勵她要跳脫自我狹隘的框架,走出內心而與人互動;
亦誠如『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所寫『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
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 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

生命意義無法獨立存在,
唯有透過付出與收獲間的價值創造,才能從中領悟生命意義的真諦。


生命的意義,一生的功課。


「我雖只有這短暫的一眠,醒來卻已成就永生,
死亡將不復有,逗點,死亡,將永遠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