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不可以不要計較我的過去,
讓我出院回家多陪伴我的小孩,
這樣的生活,
我真得快瘋了!』

一位曾經犯下許多罪的受刑人,因癌症末期病況不佳而戒護住院,
在他生命的最後2天,我看到他的生命懺悔。

病床上,大哥孱弱的身軀,與脖子上腫大的腫瘤形成強烈的對比,
腫瘤壓迫住他的氣管,讓他說起話來特別吃力,
用盡所有力氣向我訴說,我知道你只想與子女見上最後一面。
然,辛苦的他,仍須為昔日犯過的錯而付出代價,
在手鐐腳銬無法鬆解下,
自由上受限制,
那絕對不是一般人可輕易了解的身心受苦過程。

隔日,在子女還未到院之前,我來到了病床邊陪伴大哥,
但此時的他,說話已不再清晰,
縱使我貼近他的嘴邊,我仍無法了解大哥所要表達的意思。

對一個癌末病人來說,任一刻都是煎熬,任一秒都是未知數。

『什麼?大哥你是說器官捐贈嗎?』
『什麼?........』
『大哥!對不起!我聽不清楚你的意思,但我要告訴你,大家都很關心你,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陪著你走到最後。
且大家也都沒有計較你的過去,就請你把過去的事放下吧!都放下吧!
等一下女兒來了,就請你告訴她你的關心與擔心。』
我握著大哥的手,不管兩旁戒護人員的眼光,我只想告訴大哥,我們會陪著你。

在生命的最邊緣,醫療上我們束手無撤,對於你,我們所能做的,或許就只能原諒你。

牧師為大哥進行祈福與禱告,大哥點點頭,
此刻,我已了解你正逐漸向生命進行懺悔與祈求原諒。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你頻頻向女兒訴說著。
這一句『對不起』說得語重心長,子女的原諒,才是你臨終最渴望的生命意義!

上午11點多,女兒離開了醫院,下午1點多,你平安離世了。

這就是你要的吧!『原諒』兩個字!
也祝福你~一路好走~


【後記】
什麼是安寧療護的精神,就是給予病人最大的愛與關懷,
安寧療護是一種照顧理念,更是一種對病人接納的關懷態度。
不管病人過去種種,我們只強調當下生命的尊重,
總使病人照顧不易,我們也相信那是身心靈受苦下的表徵。
身為安寧社工,我有我堅持,那就是在心靈上不輕易放棄任一個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